Pages in Other Language

Monday 6 June 2016

月食与日食

月食与日食
月食的形成

在满月的晚上,当太阳,地球及月球这三个太阳系的成员排成直线,而地球在太阳与月球之间时,就会发生月食。

由于光沿着直线传播,当阳光照射在地球这不透明体时,地球的另一面会拖着一道影子。地球的影子分成两个部分:因阳光照射不到而显得特别暗的部分称为本影区:因阳光没有直接照射而不那么暗的部分称为半影区。

月球不会发光而是反射太阳的光。所以当月球进入地球的半影区时,部分阳光被阻挡,月球的亮度会减弱,这是月食的开始。当月球的一部分进入本影区时,会发生月偏食。当整个月球进入本影区时,会发生月全食。

月偏食
Image result for 月偏食

月全食
Image result for 月全食

月食的过程
月食的过程痛长达数个小时之久。月球在进入地球的半影区时,亮度会稍稍下降,但不易被肉眼关测到。
Image result for 月食的过程 简单的













当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区时,我们会看到亏蚀的月亮,这表示月偏食开始了。月球慢慢地往地球的本影区移动,月亮的亏蚀会逐渐增加。当月球进入地球本影区的中心时,我们会看到暗红色的月亮,这就是月全食。接着,月球慢慢地移出地球的本影区,月全食结束了,我们会看到渐渐复圆的月亮。

日食的过程

日食也是因太阳,地球极月球这三个太阳系的成员排成直线是而形成的。当月球运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时,月球阻挡了太阳射向地球的光,月球的影子落在地球表面,这时就发生了日食。

在地球表面,只有在月球的本影区里的人们才能够看到日全食,在半影区里的人们只能看到日偏食。

日食发生的时间很短,最长不超过15分钟。这是因为月球的体积比地球小,本影区和半影区也较小。

日食发生时,人们先看到阳光逐渐减弱,太阳表面被黑影逐渐遮住,天色转暗;当太阳全部被遮住时,甚至可以看到天空明亮的恒星及行星。

日全食,月球把整个太阳都遮住
Image result for 日全食

日偏食,月球只遮住太阳的一部分
Image result for 日偏食

日环食,月球只遮住太阳的中央部分
Image result for 日環食

自我挑战
1.月食在什么时候发生?

2.如果地球是个透明体,月食会发生吗?做出推断。

3.月食现象的发生需要哪些条件?

4.当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区时,我们会看到怎样的月亮?

5.在怎样的情况下会发生日食?

6.为什么发生日食时,只有某些地区的人能观测到日全食?

7.为什么日食发生的时间较短?

7 comments: